2018年基础力学实验教学研讨会暨培训班会议纪要

作者: 时间:2018-09-09 点击数:

2018年基础力学实验教学研讨会暨培训班于729日至31日在武汉召开。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武汉理工大学承办,先导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融合创新 进一步提高力学实验教学质量,全国105家单位的211名基础力学实验教学方面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文教授代表武汉理工大学致欢迎词,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海大学邵国建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邓宗白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武汉理工大学理学院院长翟鹏程教授主持。

会议期间,河海大学邵国建教授对第十一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做了总结报告,西南交通大学沈火明教授做了题为融合创新 行稳致远基础力学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烟台大学机械学院陈义保教授介绍了2017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焊接机器人虚拟项目的研发,武汉理工大学刘立胜教授介绍了面向三大行业的基础、应用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力学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邓宗白教授对第十一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试题进行了分析,此外上海大学张东升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樊久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余征跃高工、东南大学胥明高工、武汉理工大学李瑶副教授、西安理工大学张健讲师等分别就基础力学实验教学中的有关问题做了相关的研讨和培训报告。会议期间大家还一起交流和分享了虚拟仿真实验的建设经验和成果,并现场参观了武汉理工大学力学实验中心,针对具体的基础力学实验教学项目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本次大会为全国从事基础实验力学教学的广大一线教师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大会通过对第十一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基础力学实验的总结与分析,提高了大家对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的认识、增强了大家的竞赛指导能力与教学经验;通过对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交流与研讨,明确了示范性虚拟仿真力学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内容与要求,推动大家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个性化、智能化、泛在化的力学实验教学新模式;同时通过相关主题报告全面深化了融合创新的理念,必将进一步提高基础力学实验的教学质量,支撑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Copyright© 2018 湖北省力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