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会历届理事长

第一届:陈宗基著名的力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长期从事土力学、岩石力学、流变力学和地球动力学研究。

第二届:李灏固体力学家、力学教育家。长期从事应用数学和固体力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推动了我国断裂力学和损伤力学的研究。创办了华中理工大学力学系,为培养力学人才作出了贡献。

第三届:粟一凡知名的力学教育家,非常关心力学教育事业的发展,热爱本职工作,经常处在教学第一线,曾教过材料力学、弹性力学、弹性力学中的有限元法、弹性力学的变分原理等课程。一贯重视对教学法的研究,为了进行直观教学,虽身为教授也常亲自设计和动手制作各种教学模型和挂图。至今许多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还在使用他三十年来所制作的一些模型和教具。

第四届:杨挺青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长期从事于固体力学的教学与研究。教授材料力学、黏弹性力学、连续体力学等课程。一贯关注年轻同仁、团结合作,坚持相长共进,为我国固体流变力学的拓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08年获中国力学学会和中国化学会颁发的首届“中国流变学杰出贡献奖”。

第五届:钟伟芳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固体力学的教学与研究,先后讲授过材料力学、工程力学、弹性力学、弹塑性力学、高等弹性力学、弹性波理论等课程。曾任华中工学院机械工程系主任,华中理工大学力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理工大学副校长、常务副校长。

第六届:陈传尧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校教学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疲劳破坏机理与寿命预测、结构耐久性及可靠性、压电材料的断裂与损伤。主持完成国家六五重大项目子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七五”“八五”“九五重点国防预研项目、十五国防预研基金、三峡攻关和铁道部攻关等二十余项。

第七届:何锃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结构动力学及振动、噪声的分析与控制,致力于解决复杂结构系统中出现的各种耦合动力学问题的建模、计算模拟与控制。先后从事振动压路机动力特性分析与试验、机翼颤振主动抑制、结构振动主动控制、惯性导航测试设备研制、大跨越导线舞动分析计算、机械噪声控制等研究工作;主持国防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骨干教师计划等项目多项。1997年入选湖北省普通高校跨世纪学科带头人;199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2002年获中国力学学会“青年科技奖”。

第八届、第九届:何玉明,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兼任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副主任、力学系主任、力学实验中心主任,第三届湖北省自然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实验力学》期刊编委、第七届湖北省科协及第七、八届武汉市科协委员等职。研究领域涉及无损检测、光测实验力学、微尺度材料的力学行为及实验研究等。近期承担国家基金4项,国家 973计划子课题1项、教育部博导类博士基金1项等科研项目。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sticityScripta Mater.Optics Letters, Optics & Laser Tech. 等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拥有2项发明专利及1项实用新型专利。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导师、2014年度华中科技大学三育人奖、2011年度湖北省科协《科技创新源泉工程》创新创业人才奖等奖项。

第十届:胡元太,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学者特聘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校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Acta Mechanica Solida Sinica常务副主编、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组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电子电磁器件力学工作组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理性力学和力学中的数学方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在包括Nano EnergyAPL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5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R5),湖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R1),2009年度国家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指导奖1项,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奖多项,连续四年进入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主持了2009年全国压电和声波理论及器件技术研讨会暨2009年全国频率控制技术年会,主持了2010年全国固体力学大会暨《固体力学学报》创刊三十周年庆祝会议,联合主持了2010年和2014年全国压电和声波理论及器件技术研讨会,是2008年国家级教学团队“工程力学教学团队”的主要成员之一。





Copyright© 2018 湖北省力学学会